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服務申請常見問題

Q: 如何申請 Google Workspace 教育版帳號?

A: Google Workspace原本叫做G Suite及Google Apps,申請帳號請連至 https://gms.tku.edu.tw/ 申請,登入畫面如下,帳號請輸入您的人員代號或學號,密碼請輸入您校級Email信箱的密碼,按"申請"開始申請。
註: 若是收到學生信箱移轉至Google信箱通知者,信箱已由系統自動建立無需申請。

接下來會顯示同意書,請按"我同意以上事項"按鈕。

同意後就會顯示申請畫面,google帳號欄位請填入您想申請的帳號名稱,請注意帳號建立後即無法更改名稱,姓、名欄位請分別填入您的姓和名,之後按"申請"按鈕即完成申請。

註: 自2020/2/17後gms的密碼已整合本校單一登入,至本校單一登入變更密碼將同步更改Google教育版帳號之密碼。

申請完成的畫面如下:

申請完成後,即可連到任一個Google服務登入,帳號為您剛剛申請的帳號(需輸入完整的帳號如"example@gms.tku.edu.tw"),密碼為淡江單一登入之密碼:

第一次登入需同意Google授權條款,畫面如下:

登入後即可使用Google提供之各項服務。


Q: 單位可以申請帳號嗎?

A: 各一、二級單位均已建立GMS公務帳號,未開通之單位請依照2020/2/17日秘書處所發之處秘華字第1090000007號函之說明開通GMS公務帳號。

根據Google支援網站的說明(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mail/answer/138350?hl=zh-Hant ):

Gmail帳戶僅供個別使用者使用,多人使用同一帳號可能會使帳戶被鎖定,GMS公務帳號請勿多人同時登入操作,以免帳戶被鎖定。


Q: 申請帳號時遇到問題怎麼辦?

A: 請將發生問題的畫面截圖寄到 ficx@mail.tku.edu.tw 並說明您遇到的情形,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。


Q: 如何修改顯示的名稱?

A: 登入後連到 https://myaccount.google.com/,點選"個人資訊"再點選"名稱"那欄(如下圖所示),為確保資訊安全Google會提示您輸入密碼。

驗證密碼後就會跳到修改畫面(如下圖),修改完成後按"儲存"即可完成修改。


Q: Google Workspace 的帳號忘記怎麼辦?

A: 請在申請畫面使用您的人員代號或學號及Email密碼登入,登入後就會顯示您申請的帳號。


Q: Google Workspace 的密碼忘記怎麼辦?

A: 請至淡江大學單一登入變更密碼。


Q: 本校單一登入的密碼忘記怎麼辦?

A: 請至淡江大學單一登入依忘記密碼指示操作。


Q: 一直無法登入成功

A: 登入時輸入的帳號必須包含"@gms.tku.edu.tw",例如"example@gms.tku.edu.tw"。


Q: 一直連回我的GMail信箱,沒看到登入畫面

A: 登入時輸入的帳號必須包含"@gms.tku.edu.tw",例如"example@gms.tku.edu.tw"。或使用本校專用的登入網址 http://mail.gms.tku.edu.tw


Q: 登入時顯示帳戶已停用

A: 該帳戶可能因為Google偵測到可疑的登入活動、濫用行為或違反服務條款而被暫時或永久停用,根據經驗可能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幾種原因:

1. 帳號借給別人或多人共用
2. 密碼錯誤被要求確認身份後仍多方嘗試登入
3. 異常的連線頻率
4. 空間使用量異常
5. 其他非正常使用行為
遇到淡江gms帳戶遭暫時停用的狀況請寄信至網路管理組 ficx@mail.tku.edu.tw ,並註明您的帳戶(限@gms.tku.edu.tw帳戶,其他帳戶我們無管理權限)和遇到的情形,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。請注意,依照Google Workspace使用政策,教育版帳號僅限「教育目的」使用,請勿用於商業或違反法律之用途,遭Google永久停用的帳戶,連管理員也無法解開,請遵守Google的使用規範。

自2021年8月1日起,已離職或離校(畢業或退學)之使用者如遭本校或Google停用帳戶,須於六個月內提出恢復申請,超過六個月未提出恢復申請者,將刪除帳戶。(2021年8月1日前遭停用之使用者請於2021年12月31日前提出恢復申請,否則將刪除帳戶)


Q: 畢業、休學、退學或離職後能否繼續使用?

A: 畢業及休學後仍可繼續使用,但為確保資訊安全及避免遭冒用及盜用,從未登入使用的帳號將視情況刪除。

自2022年1月15日起,畢業後帳號僅提供E-Mail信箱功能,將不再提供雲端硬碟及相簿等功能。

自2022年7月1日後離職及退學的人將不保留帳號。

若未來Google政策改變,本服務相關內容依Google政策變更而調整


Q: Google Workspace 教育版帳號的容量(可用空間)是多少?

A: 由於Google限縮免費儲存空間,目前在職及在學帳號之儲存空間為15GB(與免費版Gmail相同),單位帳號之儲存空間為100GB,離職及離校(畢業或退學)之帳號僅提供E-Mail信箱功能不提供儲存空間,未來會依本校實際總使用量做調整。


Q: Google即將限縮教育版帳號容量,如何把我的資料搬到Gmail?

A: Google有提供移轉功能讓您將您教育版帳號中的檔案和信件移轉到Gmail或是其他Google Workspace帳號,要開始移轉請連到以下網址並以gms帳號登入:
https://takeout.google.com/transfer

注意: 請確認您是使用gms帳號登入,而非個人的gmail帳號,可點選右上角的個人圖示看看登入帳號是否為「學號@gms.tku.edu.tw」。

請輸入目標帳戶(請填完整的email,且必須是gmail或Google Workspace的帳戶)然後按"傳送驗證碼",畫面如下:

請到剛剛輸入的"目標帳戶"收信,應該會收到一封主旨為"驗證您的帳戶"的信,請點"取得確認碼",畫面如下:

這時會跳出"確認移轉"的畫面,請複製"確認碼":

回到gms帳號的"移轉您的內容"畫面,輸入剛剛複製的驗證碼後按"驗證"(注意: 請不要輸入範例中的5443E5CA,請輸入您收到信中的驗證碼),畫面如下:

(注意: 上面請不要輸入範例中的5443E5CA,請輸入您收到信中的驗證碼)然後點"開始轉移",畫面如下:

之後Google就會將您的檔案和信件轉移到您指定的帳號,移轉作業最多可能需要一週的時間。

完成轉移後,gms帳號的檔案和信件還留存著,請記得清除gms帳號內的資料。


Q: gms信箱如何用收信軟體透過POP3或IMAP收信?

請參考Google的說明:POP3設定方式IMAP設定方式


Q: 如何設定以其它email地址當寄件人?

A: 所有從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信箱寄出的信,寄件者皆為"example@gms.tku.edu.tw"或"example@s??.tku.edu.tw",由於Google政策調整,目前已無法將寄件者設成淡江的email地址。


Q: 原本學生信箱的用戶如何以@s??.tku.edu.tw的email地址當寄件人?

A: 原本s??的學生信箱用戶移轉到gms信箱後可選擇以"學號@s??.tku.edu.tw"或"學號@gms.tku.edu.tw"的email地址當寄件人。設定方式如下:

注意: 109學年度之後入學之學生,入學時已經是gms信箱,並沒有s09、s10..等主機,故無法套用此設定。

登入gms或gmail信箱後,點選畫面右上角的齒輪符號,然後再點選"查看所有設定",畫面如下:

進入設定畫面後,點選"帳戶和匯入",然後再點選"新增另一個電子郵件地址",畫面如下:

接著跳出"新增您其他的電子郵件地址"視窗,在"電子郵件地址"欄輸入您原本學生信箱的email地址,然後按"下一步"。

若跳回設定畫面表示設定完成,您會看到有兩個寄件地址,您可以點"設為預設值"將原本學生信箱的email地址設為預設的寄件人。也可以選擇"來自和郵件傳送地址相同位置的回覆",這樣當對方寄到"學號@s??.tku.edu.tw"回覆時會用"學號@s??.tku.edu.tw"的寄件人回覆,這樣當對方寄到"學號@gms.tku.edu.tw"回覆時也會用"學號@gms.tku.edu.tw"的寄件人回覆。
注意: 若您按下一步後跳出"驗證您的電子郵件地址"的視窗,表示"電子郵件地址"輸入錯誤,請按"上一步"回去修改。

設定完成後撰寫或回覆郵件時就可以自由選擇要用哪個email地址當作寄件人。


Q: 我可以用gms帳號登入其他網站或服務嗎?

A: 有些網站或服務接受Gmail帳號登入,gms帳號也是屬於Gmail帳號,所以也可以用於這些服務。但不建議您直接使用gms的帳號登入這些網站或服務,因為gms帳號可能會隨著本校或Google的政策調整而改變,屆時可能無法繼續使用這些網站或服務,建議您用一般Gmail(信箱是@gmail.com)的帳號登入,或是以email註冊的方式使用。


Q: 我可以用gms帳號購買Google Play的APP嗎?

A: gms帳號也是Google帳號,所以可購買Google Play的APP或其他Google服務。但不建議您使用gms帳號來購買,建議您用一般Gmail(信箱是@gmail.com)的帳號來購買。若未來本校政策調整,不再使用Google信箱服務時,原先您購買的東西可能無法繼續使用,故購買前請審慎考量。



單位聯絡/網頁維護: 網路管理組 電話: (02)2621-5656分機2628 信箱: ficx@mail.tku.edu.tw
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Copyright © 2020 淡江大學資訊處 更新日期: 2020/11/03